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小宇宙誕生記!

拖稿了很久,還是決定來把生產過程分享一下,
坐月子時已經寫好了簡短的記錄,只是稍微卡關,一直遲遲未能整理完成。
因為我待產的時候,是用手機錄音當作記錄,
要將手機接到筆電才能看到語音檔的建立時間,
這一拖,孩子也都長大了,哈哈哈!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重點,但是講重點之前,有前情提要~ XD

=============這是前情提要分隔線====================
(上圖中的驗孕棒,是我前一年的生日禮物,試紙則是透過管道便宜買的)

自從知道懷孕5週之後,便覺得飲食要做調整,應該吃得健康一點,
不過大概維持兩個月就恢復正常了,只有蟹、鵝不吃,少吃冰冷跟油炸類,
其他一律想吃就吃,所以原本不吃的東西還是不吃,也沒有特別想吃什麼,
有時也會吃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派克雞排、甜點…以保持心情愉快。
但是到了要做妊娠血糖檢查的時候,我開始擔心會不會沒過關,
因為聽說喝糖水很可怕,若沒過關要測好幾次,檢查前兩天特地吃很清淡,
(左圖的空杯裡都是葡萄糖,要加水像左圖那樣,喝掉等一小時測血糖)
幸好測出來的血糖值是123,穩穩過關~
聽到結果宣佈時我還忍不住擺出yes的手勢並叫出聲,因為真的太開心了!

除了定期產檢,自費的項目還做了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4D超音波
羊膜穿刺是懷孕16W的時候,到台北找台灣的權威柯滄銘醫師檢查,
因為柯醫師很熱門,我一個多月前就預約,也先瀏覽很多網誌作心裡準備,
其實我才29歲,通常都是高齡產婦比較需要做羊穿,
但是為求個心安我們還是決定要做,也能一併檢查是否有重大的基因缺陷,
醫師不愧是權威,整個過程(準備+穿刺)僅三分多鐘就完成,
 (醫生先用超音波看寶寶的位置,然後在子宮的其他空位下針抽取羊水)
(肚皮上有塗碘酒消毒,我手上拿的針筒裡就是羊水,黃黃的尿尿色)
醫生很親切會跟我們聊天,護士小姐還很貼心的指導拍照位置,
我用手機錄影,老公用相機拍照,整個經驗非常棒!除了荷包很傷~

高層次超音波23W時,在產檢的宋俊宏婦幼醫院由林羿妏醫師檢查,
把寶寶的身體跟每個器官都先看過,檢查是否有異常的地方,
全程約30~40分鐘,林醫師解說得非常詳細,報告在檢查的一個月後出爐。
 (這是醫生操作的儀器,看起來比平常產檢的機器還要厲害)

4D超音波是29W時,在產檢的宋俊宏婦幼醫院由護士幫我照的,
過程有點曲折,第一次照的時候,小宇宙只小露了半邊臉,
護士說可以約拍,孰料第二次花了將近一個小時,也是角度不好。
拍4D超音波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寶寶也要配合,肯賞臉才行。
 
雖然產檢的超音波影像醫院都有幫忙燒錄到DVD光碟中,可是沒有聲音,
所以我每次產檢都用數位相機錄影,相機就對準我自己看的那台電視螢幕,
不僅可以看到、聽到baby的心跳聲,還有醫師講解的聲音,一舉兩得啊!
後來因為擔心相機剛好錄到沒電,我還加用手機錄音,每次產檢都很忙。

28週產檢時,醫生跟我說baby胎位不正,要我回家多做《膝胸臥式》,
我有試過趁baby正在動的時候擺好姿勢,可是我擺好他就不動了…
認真地做了幾次之後,我就覺得還是順其自然吧!
因為會轉的就會轉,不轉的管你怎麼弄都還是不轉啊~
大約33週我就陸續準備好待產包的內容物,可是36週產檢還是胎位不正,
我還先打電話跟保險員問了剖腹產請領要準備的文件有哪些,想做好準備,

令人驚喜的是,小宇宙在37週的時候很乖的終於將胎位轉正了!
真是可喜可賀~該說跟我很像嗎?有些事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完成… =,=
原先擔心很多事情:剖腹產較難復原,可能感受不到何謂陣痛等等...
所有的煩惱都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要重新做生產的心理建設,
(我是愛擔心的A型,一直在做準備…)
自從知道可以自然產,我感到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快點復原然後照顧小宇宙,
不過刺激的是不知道小宇宙何時要誕生~也想像過有產兆的時候要怎麼辦?

雖然一直很擔心小宇宙會提早出生(因為有很多人都這樣說...),
幸好這位小朋友很乖的在我肚子裡待到原定的預產期6月7日,
由於之前公公有提過覺得6月8日是個好日子,
所以我在39週產檢的時候就跟醫生約好預產期當天晚上住院待產進行催生,
醫生說催生的過程需要12-24小時不等,叫我們可以晚上吃飽飯再來。
還記得我那時候肚子很大,常被誤以為是雙胞胎... =,=
===================終於進入正題的分隔線=================

<6月7日
早上起床後,在家裡東摸西摸,該打包的都包好了,
中午為了用掉7-11的集點跟老公跑去內壢家樂福吃21世紀的烤雞餐,
吃飽後去逛街消化一下順手買了日/夜用的衛生棉,以備不時之需,
(好加在我有買,因為生產後發現產褥墊不夠用,夜用的剛好拿來擋著。)
開車的時候,老公還問我緊不緊張,
我說"不會啊!""時候到了,該發生什麼就發生了。"
反倒是他說他還滿緊張的,怕開車到一半我忽然肚子痛還怎麼的,
下午回家休息,看個電視,悠閒的洗頭洗澡,才過不久,又到晚餐時間,
我已經忘記那天晚餐吃了什麼,吃飽之後在家裡做最後的巡視與告別,
然後就驅車前往醫院準備生小孩。

[18:53]停好車之後,我們提著待產包先到2F產房報到,
然後到1F櫃台辦理住院,填好資料,再把相關的帶回2F產房,
護士小姐請我填寫分娩同意書,告知一些待產的注意事項,
並請我去更衣,只能穿著內褲跟醫院的產婦服,
換好之後就躺到病床打點滴、測量胎心音,做第一次內診(子宮頸還沒開)
(肚子上綁了測量胎心音的儀器,聽著小宇宙的心跳聲,咻咻咚咚的)
 (左圖的儀器上顯示了baby心跳數及陣痛指數,旁邊的曲線可觀看陣痛頻率,要出現規律的痛,才是之後真正可以用力的時機,右圖手上插了點滴,點滴袋記得要高過於自己的頭,不然血液會回流,我帯著點滴去上廁所,回來就發生杯具)

[19:23]護士小姐來幫我灌腸,她建議我先忍個5分鐘,再到廁所去,
可是我不到2分鐘就無法控制地衝向廁所,過程中還犧牲了一條內褲。 >_<
檢討與建議:下次可灌腸後就坐到馬桶上忍耐加等待,或是灌腸前要先在病床上鋪好看護墊。(看護墊在病床上要橫著放,與衛生棉方向不同)
然後就是漫無止境的等待,我中間一度很認真的提著點滴架去爬樓梯,
不過爬了十趟之後,覺得baby想出來的話自然就會出來了,不必勉強,
於是回產房躺到病床上看電視、聊天、發呆,偷聽隔壁床位的在幹嘛。

[21:30]醫師門診結束來看我了,他先幫我內診,子宮頸依舊還沒開,
他就順便幫我放入催生的塞劑,還說可能半夜會陣痛,看明天會不會生,
要我趁還能休息時候儲備體力,不過我跟老公都很客氣,還愉快的看電視。

6月8日
[01:18]忽然覺得有一股暖流,發現落紅了,於是鋪上產褥墊,
抱著期待的心情,等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01:48]護士小姐來測量胎心音+內診,此時子宮頸已經開2cm,
不是我在說,內診真的好痛!但是李醫師內診的時候明明沒有那麼痛。

[02:34]我第一次感覺到陣痛,終於想起來原來MC的痛是這個樣子啊!
衛教的時候就有聽護士說陣痛就像MC痛,可是我MC很久沒來,
連自己會不會經痛都忘了,XD 還是老公幫我回答我以前會經痛的。

[03:44]護士小姐來測量胎心音+內診,此時子宮頸已經開4cm,
陣痛就是一陣一陣來,沒有的時候都沒感覺,但是痛起來還挺有威力的。
原本痛到受不了,叫老公去跟護士小姐說我要打無痛分娩,
但是護士小姐再次內診,跟我說我的進度不錯,其實可以等等看,
剛好她跟我講的時候我不痛,就想說好吧,那就等等看吧~又繼續等待。

[05:01]護士小姐來測量胎心音+內診,此時子宮頸開5cm,
還是一陣一陣痛,有時身體會不自覺的發抖,護士說是因為身體感到疼痛。
可是內診的痛也不輸陣痛,我原本還期待或許換個護士來就不那麼痛,
滿心期待著護士換班之類的,但是其實大夜班的護士是從半夜00-08清晨,
中間並不會再換班,也都是同一個護士來幫我內診,Orz。

[05:35]護士小姐來測量胎心音+內診,此時子宮頸開7cm,
這次真的很痛很痛,我又請老公去跟護士說我要打無痛分娩,
護士說她如果現在call麻醉師,麻醉師也要至少20分鐘才趕的到,
但是我已經開7cm了,等麻醉師來的時候,搞不好我都要生了,
問我確定要打嗎?哇哩勒~聽了這樣的說辭,我當下決定"那就忍到底吧!"
於是省了5000元。然後跟老公抱怨,我真不知道我到底在等什麼...
不過都忍到現在了,就只好一股作氣跟它拚了。

[06:34]護士小姐來測量胎心音+內診,此時子宮頸開9cm,
因為開7cm後就不能下床,但我想上廁所,護士拿了便盆要我在床上解,
我在病床上努力地用便盆嘗試了快20分鐘還吹口哨,卻還是不能自我解放,
最後只好請護士小姐協助插尿管導尿,之前聽說插尿管很痛,
不過我覺得只有插針的時候有點刺痛感,然後就很舒暢了。
護士小姐有交代說,如果我有想大便的感覺,就是要生了,
一定要馬上告訴她, 才能快快準備進產房生小孩。

[07:42]忽然有股便意,請護士小姐來看,她看了一眼說還沒,再等等,
過不久,又有一股便意湧上心頭,剛好老公去丟垃圾不在旁邊,
我只好自己忍著痛,大聲的對著護士小姐說"護士小姐,我想大便!"
這次她來看的時候,就說要準備生了,兩個人動作很迅速,
一個推來擔架床、一個連絡醫師,我得自己"移動"到擔架上,挺費力的,
被推往產房的途中,有種終於快要解脫的快感,可是身體其實一直很痛。
老公先在產房外等我,護士說要等醫師來,再讓醫師評估能否進來陪產。

[07:45]我被推進產房裡面,也是得自己從擔架"移動"到產台,
就是先用手支撐身體,再移動屁股跟腳,然後護士幫我裝上胎心音監測,
問我還記不記得拉梅茲呼吸法,教我練習用力的方法,練習了兩三次,

08:00]李醫師來了,護士跟醫生詢問取得同意後,就去帶老公進來,

[08:05]老公終於進產房陪我了,站在我的右後方拿著相機錄影,
醫生一直鼓勵我、教我怎麼用力,護士也叫老公要讓我抓著,給我力量,
不過我的手握著產台的把手,所以老公是扶著我的身體陪我用力,
等陣痛來的時候才用力,用力時不能叫會分散力量,護士也來幫我壓肚子
忘記用力了幾次,醫生就說已經可以看到小宇宙的頭了,叫我要加油!

[08:11]終於小宇宙誕生了,醫生把他拍拍之後他發出哇哇的哭聲,
再來是剪臍帶,剪好護士就先將baby抱去後面簡單清理、做三圍測量,
身高54cm、體重3620g、頭圍38cm,當初超音波頭圍直徑超過10cm)
然後醫生協助將剩下的胎盤等東西清乾淨,並幫我縫傷口,
雖說有打麻醉,但我可以感受到醫生手中線... @_@
等我縫好傷口之後,護士有將baby抱來跟我肌膚接觸,
護士小姐這時候還問我什麼時候要生第二胎...拎老師哩!我才剛生完...
看著他小小的頭、手指頭有種莫名的感動!我以為我會哭,但是我沒有~
 

[08:30]總算出產房,到恢復室休息,要觀察是否有產後出血,
需觀察兩個小時,確定沒事之後,才能移到病房休息 ,
護士還教老公如何幫我按摩子宮、幫助排惡露,要按滿用力還挺痛的,
然後老公就很認真的一直幫我按摩。我們也趕緊打電話跟家裡報喜訊。
 
由於沒有打無痛分娩省了5000元,所以我很乾脆的要求自費住單人病房,
自費病房有分等級,我住的是一晚1700元的病房,有沙發、電視、網路,
且第一晚登記健保病房,但實際是在待產室,故自費病房只有住兩晚。
在待產的時候,前前後後有四位孕婦也來待產,
懷孕的週數不等,有32,33,36,38週的,我是40週,
她們都是已經有產兆:破羊水、落紅、規律陣痛,才到醫院來。
其中還有一位32週羊水已經破了的,後來緊急送往林口長庚安胎,
偷偷觀察到這些情況,我覺得我的運氣真的很好,
畢竟大多數人的經驗,如果是自己到醫院催生,通常會等很久,
我很從容的到醫院待產,待產時間並沒有太長,生的過程也還算順利。
(很無聊等6個小時才陣痛,痛6個小時就準備生,不到半小時就生完了)
而且我算很有氣質的產婦,我沒有大呼小叫的,也沒有咒罵老公,
只是自己默默的忍痛,咬牙切齒,在病床上扭來扭去,
頂多有一兩次忍不住痛,稍微發出驚呼聲,啊喔之類的。
有的太太叫的可誇張了,還有個33週的也跟護士說她想大便。  XD

幸好有工具輔助,我才能寫出這份完整的心得記錄,
待產時利用手機的語音錄音,事後看檔案建立時間,
進產房不能帶手機,我就不時盯著時鐘看,把事件跟時間記起來,
這些生產的過程若沒有趕緊寫起來,可能過個幾年我就忘光了。
當時小小的小宇宙,現在已經會扶著東西到處亂走了,真是時光飛逝啊!



===================最後的分隔線========================

懷孕及生產的技術性費用:
12次產檢4400元+4次看診720元+生產住院 5370元+1次產後回診180元
 =10670元
(包含這些檢查費用:脊髄性肌肉萎縮基因檢測、血液檢查B型鏈球菌檢查
(住院的5370元裡面,有3400元是兩日的病房費用,第一天是登記健保房)
其他自費檢查:羊膜穿刺7850元、高層次超音波2000元、4D超音波1000元
= 10850元
不包括我買維他命等營養食品的費用總共是21520元
其實不會很貴啦!比Notebook便宜哦~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XD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上禮拜跟老公聊天,老公說他記得我要去待產的那天下午,是先去魔法屋讓人家幫我洗頭,然後再去吃中北路上的尚豪鐵板燒,吃飽飯散步回家才帶著行李去醫院待產。他居然記得這麼奇怪的細節,筆記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