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我好棒!修好家裡的電話線路。

在這個房子已經住了兩年多了,始終都只有使用裝在客廳的室內電話,
因為網路的據點在客廳,所以客廳的電話孔一定會使用到,也有裝上話機。
但其實主臥室裡面也有個電話孔,只是之前一直沒想過要裝話機來用。
自從跟小宇宙相依為命之後,我每天的最常待的活動範圍就是主臥室,
一來是看顧小宇宙比較方便,二來是冷氣都開了,當然要一起吹比較划算~
重點來了,
主臥室的冷氣是窗型的,有時候開強風我幾乎聽不到門鈴聲跟電話聲。
然後上禮拜婆婆打電話來的時候剛好我沒接到,就問我怎麼沒接電話…
可是我真的沒聽到電話聲啊!QQ
於是我深深地覺得主臥室應該也要裝個室內電話,比較方便。

今天總算拿了話機接上去,開心的按下通話鍵卻發現  沒有聲音!!!
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呢?我住了這麼久才發現這個孔不通?
所以我抱著「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決心,想找出問題在哪裡,
在google 爬文之後,發現很多參考資料,其中最棒的有兩篇︰
    參考資料1.拍的亂七八糟--電話線與網路線的結合 (算是有救到我!)
    參考資料2.水電工日誌 2. 資訊插座 + 面板 (沒派上用場,但他也很棒!)
我發現主臥電話孔裡是用網路線,但我不確定顏色應該怎麼對應到電話插座,
參考資料1.裡面寫到的這個是我想看的重點。
網路線總共有八條(四對)芯線。
白橙、橙一對;白藍、藍一對;白綠、綠一對;白棕、棕一對。
傳送網路訊號只要四條(兩對)線即可。
所以按照理論來說,八條芯線裡頭有四條線是沒有跑訊號的。
抓「一對」線出來跑電話訊號就可以了…
哪四條是跑網路訊號呢?
白橙、橙、白綠、綠←這四條是跑網路訊號的,另外四條是可以抽出來跑電話訊號。
可我家主臥用網路線跑電話訊號,所以八條都是拿來跑電話訊號的,
我先跑去查客廳的電話線所接的顏色,結果因為是另外接出來的,不是同條網路線,
最後我只好土法煉鋼,反正目前接的綠/綠白不通,
我就卯起來把其他六條線輪流接到電話插座上來測試,最後總算是讓我試成功了!
頓時覺得我這個家庭主婦的存在還滿有價值的~都想開個慶功宴party了~
最後還是想說,我好棒!哦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