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小米誕生記!

原本標題想要用"生米煮熟飯",但我只有"生米"而已...  :P
不過為了維持一致性,就跟上次一樣用誕生記囉~
照舊來個前情提要   ^___________^

=============這是前情提要分隔線====================

在人生不同階段總是會被問到一些問題:
  跟老公還在交往的時候,都會被問「什麼時候結婚啊?」
  結婚之後,就變成問 「 什麼時候生寶寶啊?」
  等生了小宇宙之後,改問「生麼時候生第二胎啊?」
其實不需要別人問,我們自己也會思考這個問題,
我們都是有手足的人,也想讓小宇宙感受有兄弟姊妹陪伴的人生,
跟朋友聊天提到類似的話題時,每個人對於手足差幾歲比較好都有不同見解,
我跟老公覺得年齡不要差太多、應該可以相處更融洽,
所以在小宇宙一歲之後,我們覺得可以開始做準備迎接二寶的來臨,
畢竟嘗試到懷孕到生下寶寶也還要一段不知道多久的時間。

現在很提倡母乳哺餵,我也想讓小宇宙多喝一下母奶,
雖然一歲那時只有親餵早安、晚安奶,跟在保母家有喝一次250ml左右。
母奶還是持續有在哺餵,而且餵母奶的時候是不會有月經的,
從懷小宇宙、生下他、餵母奶,足足有將近兩年的時間,我只來過一次月經,
(餵母奶不僅能省奶粉錢,還可以省下買衛生棉的錢~真是一舉兩得!)
儘管月經不會來,但並不代表沒有排卵,很奇怪吧!不要問我為什麼  :P
小宇宙1Y1M多的時候,是生完小孩之後第一次大姨媽來找我,
可是來過那一次之後,它並沒有固定地一個月後再來找我,
所以我也忘了有月經這回事,直到去年10月的某一個周末,
那天早上睡到九點多才起床,不知道為什麼,
上廁所時忽然想到月經好久沒來,不會吧!?(是說它也很久沒有來找我了)
就找出之前買好的便宜驗孕盤\棒,沒想到這一測下去真是驚為天人!

(因為太不可思議了,所以尿了好幾條來確認這個事實)

兩條出現了!居然出現兩條!!!那天是2011/10/16。
當我告訴老公的時候,我們兩個都有點 "矇" 了,這是真的嘛?這麼快? Orz
我才進公司不到半年,就發現自己懷孕,這...這怎麼好意思呢!
但人命關天,況且的確是在我們的計畫中,
雖然發生得有點太快了,我們還是很開心要迎接這個新生命的到來。
經過一兩次的就醫檢查,我拿到了第二本媽媽手冊、再度開始孕婦人生~
之前買了一本明信片收集冊專門用來放小宇宙的超音波照片,(這本子是在大創買的)
這次我從另一邊開始放入小米的超音波照片,事實證明生完兩胎這本還有空位。

(右邊是小宇宙、左邊是小米,他們的第一本全裸寫真集)

有過第一胎的經驗,我一樣除了蟹、鴨、生的不吃,其他概不忌口,
順其自然,想吃的東西一定吃、還吃很多,常保心情愉快,
每次產檢都有老公跟小宇宙陪我一起,
很愛講話的小宇宙還曾經在產檢時學醫生講話「這是大腿」  XD
由於帶著小宇宙,等號碼加產檢的時間我希望控制在一個半小時內,
這樣大人跟小孩才不會太累,幸好只有少數幾次等比較久一些,
也因此這次我沒有做妊娠血糖檢查,想說不要太誇張吃甜食應該都還好,

除了定期產檢,自費的項目還做了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4D超音波
原本這次我覺得可以不用做羊穿,但老公堅持要做,我也說不過他,
於是在17W時到台北找柯滄銘醫師做檢查,中午還順便去晶華吃了三燔本家,

(抽出來的黃色羊水,裡面有小米的尿尿哦)

上次的高層次超音波經驗並沒有讓我特別眷戀,這次就想換個醫師,
google了一下,決定找洪秉坤婦幼醫院的鄭弘斌醫師,幸好我有想到提前預約,
打電話去詢問的時候剛好就被我約到最後一個名額,22W時進行檢查,
報告當天就印出兩張A4報告給我們,也印了很多張超音波照片,
不過沒有寫註解,現在那一堆照片我都看不懂了,  :P
29W的時候在宋俊宏婦幼醫院照了4D超音波,是兩年前的那位護士幫我照,
由於帶著小宇宙,老公忙著安撫他、分散注意力,所以大部分時間只有我自己看,

(小米稍微有露臉,小手很愛放在頭跟臉旁邊)

每次產檢的時候,我都會用相機對著螢幕錄影,
雖然醫院也有幫我錄,不過沒有聲音,自己錄的好處就是還有醫生講解的聲音,
但其實影片回家再看的機率很小啦!只是抱著做紀念的心態才錄影的,
不過有一次產檢時剛好機器有問題,沒能印超音波照片,
我是回家才從自己錄的影片截取小米的三圍資訊,所以有備無患還是必要的。

隨著週數增加,產檢時醫生都會幫忙注意寶寶的頭的位置,
通常寳寶28週就會固定胎位了,因為可以活動的空間愈來愈小,

32週產檢,小米很頑皮的把頭轉到上面來, Orz  醫生就拿了膝胸臥式的圖片要我回家認真做運動,
可是有了小宇宙的經驗,我心想其實也不一定有用,所以只偷懶做過2~3次吧! :P
幸好後來34週小米就把頭轉下來了,沒有再讓媽媽操心。
只是小米似乎營養吸收得很好,38週產檢測到的頭圍10.4cm、體重3949g,
讓我有點擔心能否順利的自然產把他生下來,我的肚子跟上次一樣看起來非常大。


上次小宇宙是40W1D被催生出來的,過程不算花太久時間,落紅到生約7~8個小時,
這次也不排斥催生,因為可以事先各就各位做好準備,比較從容,
我跟老公研究過哪一天催生比較合適,後來決定在6月15日(39W5D)去催生,
那天剛好就是小宇宙的農曆生日,公公也有說這日子還不錯,38週產檢時便跟醫生約好了,
我們的計劃是:早上先送小宇宙去保母家,老公跟我去醫院待產,若進度跟上次一樣,
       9點多去醫院催生,老公應該晚上7點半可以來得及去接小宇宙回家。XD
決定好待產日期之後,在公司方面也預計從6/14開始請產假,
由於懷孕生子時都固定會看PTT的媽寶板吸收資訊、觀看討論,
有媽媽的生產文講到規律宮縮(肚子硬)若次數愈來愈密集,就要注意算時間,
對於上一胎去醫院催生的我,觀察產兆是完全沒有經驗的,只好多看網友的情況來增加知識。

===================終於進入正題的分隔線=================

6/  9(六)
有時會覺得肚子硬硬的,但是沒有注意變硬的頻率,有少許淺紅分泌物。

6/10(日)
曾一兩次覺得肚子悶悶的,像MC的感覺,其實就是陣痛,也有少許淺紅分泌物。
只是上網查了發現網友出現淺紅分泌物到真的生從當天到一週都有不同的情況,
所以我當下只是覺得先別想太多,明天還要去上班。

6/11(一)
凌晨一直睡不熟,偶爾肚子會痛醒,很猶豫到底該肚子多痛的時候才要跟老公說,
但其實後來我發現老公也沒睡熟,可能受到我這幾天疑似產兆的影響,怕我隨時會生。
在[04:58]覺得肚子挺痛的,想說應該要注意頻率,然後[05:04]又感到陣痛,
記得有查到網友說第二胎如果10分鐘內痛兩次以上,就可以準備去醫院,
我痛了這兩次就跟老公說可能真的要準備去醫院待產,
只是天色還很早,原本我還想說可以忍到8點多送小宇宙去保母家之後再出門,
可是為了安全起見,老公覺得應該要馬上去醫院,只好厚著臉皮打電話給保母,
幸好保母也說可以把小宇宙帶過去,所以清晨五點老公抱著睡著的小宇宙去保母家,
真的很謝謝保母的支援,讓我們夫妻倆可以安心待產!

[05:40]老公開車載我去醫院,因為真的很早,路邊就有停車位,停好車以後就拿著帶產包上2F產房報到,
護士跟我詢問了陣痛的狀況,說要先裝儀器測胎心音看陣痛頻率、再內診觀察子宮頸軟化的情形,
這時候子宮頸開2cm,OMG!過了兩年,我差點都忘了內診有多痛啊!
由於是1.5~2小時觀察一次,要繼續在待產室等下一次檢查,護士建議我們可以先去買早餐吃,
老公走路去附近一家滿有名的永和豆漿買了豐盛的早餐,我則抽空發簡訊跟主管說我得開始請產假了。

[07:37]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吃飽喝足及等待,再度內診,子宮頸開3cm,
我們有跟護士說原本就打算催生,只是提早痛了,既然現在子宮頸有稍微開,就今天辦住院催生。

[08:06]行政人員來上班了,於是老公被叫去辦住院手續,我也準備換衣服、灌腸,進入正式待產模式。
有了上次的教訓,灌腸後我稍微忍了一下就去廁所等待了。


[08:35]護士小姐來幫我上點滴,肚子綁上測量胎心音的儀器,觀察宮縮指數。

[08:55]護士小姐幫我更換催生的點滴,
由於上一胎無心插柳柳橙汁的沒有打無痛分娩,心裡早已盤算好這次也以必勝的決心忍到底。(握拳)

[09:00]李醫師週一上午有門診,門診前先經過來看我關心一下狀況,
我一直在想如果門診還沒結束就要生了的話,會很對不起在等看診的媽媽, XD
因為我自己有遇過一次等看診的時候發現診間門口的牌子掛著「醫生接生中」,
心裡會有點煎熬,畢竟不知道要等上多久才看得到醫生。

[09:45]護士小姐幫我內診,但說進度還好,要我去走路看能不能加快產程。

[11:29]印象中這時候曾經有比較痛的感覺,內診已經開6~7cm,護士說我可以準備進產房了,
我當時還想說應該快全開才會進產房,事後想想我是第二胎,提早進去準備也挺合理的。

[12:10]護士小姐拉了推床過來,我自己"移動"過去,被推進產房,
途中我看著醫院的天花板,心裡想著:忍耐一下,再半個小時我就可以解脫了。
只是這時候我的兩支手臂覺得好麻。 @_@

[12:15]進產房之後再自己"移動"到產檯上面,護士小姐忙著準備相關器材,
也指導我練習呼吸:大口吸氣、慢慢吐氣,後來就幫我人工破羊水,
但是我覺得手臂愈來愈麻,忍不住開口問護士小姐,她過來查看的時候說「媽媽你手放鬆,我看一下」
可是「我已經放鬆了啊!」,手臂呈現很詭異的姿勢,當下我連肩膀、臉頰都感到有點麻,
於是護士趕緊拿出塑膠袋讓我呼吸,一直告訴我要慢慢吐氣,還幫忙按摩我的手臂肌肉,
她說這是因為我呼吸太急促,血液循環到不了四肢才會覺得麻麻的。
就這樣在護士的指導下慢慢呼吸,過了幾分鐘總算好轉,真的很謝謝這位護士。

[12:17]這時內診已經開8cm,很痛,我心裡想著老公應該有記得跟護士說他要進來陪產吧!

[12:25]子宮頸開9cm,還是痛,我在心裡滴咕:
醫生什麼時候要來呢?會不會醫生還沒來我就已經生出來了? XD

[12:31]李醫師總算來了,其實也才過幾分鐘而已,但對一個很痛的產婦來說分秒都很難熬啊~
記得這時候李醫師有跟我說已經看到頭了,要我隨著陣痛來的時候試著用力,啊我老公哩?
上次生的時候可能不大會用力,還有護士幫忙壓我的肚子,這次完全是我自己用力"大"小孩。

[12:34]經過醫師同意老公也進來了,拿著相機準備迎接小米誕生的這一刻,
我的手是抓著產檯上的握把,忘記老公有沒有扶著我的身體,反正我很專心的在依照指示用力。

[12:36]小米終於誕生了,聽到他哇哇的哭聲,我很開心但並沒有眼眶泛淚,:P
醫生說他的頭真的很大,而且整個抱起來也比較大隻,
剪完臍帶之後另一位護士把小米帶去做基本清理、量三圍,老公也去點交,數數手指頭跟腳趾頭,
(身高55cm、體重3860g、頭圍37cm,當初超音波頭圍直徑超過10cm)
然後再來就是排胎盤、縫傷口,這時候沒那麼痛,已經可以跟醫生護士有說有笑了,
之後也有請護士將小米抱來跟我肌膚接觸,可愛的小小米,小小的~

出產房之後在休息室待了兩個多小時,觀察是否有產後大出血,
老公則是很認真的依照護士的指示幫我壓肚子排惡露,其實壓肚子也有點痛,
我就跟老公交涉:壓5分鐘要休息10分鐘,這個人居然還拿手機碼表出來定時...
原本一開始打定主意要自費住單人套房,畢竟無痛分娩的5000已經省下來了,
只是第一天只有健保兩人房,就暫時先住了下來,晚上七點多老公回家接小宇宙來醫院看我,
但在醫院怕小孩待不住,所以小宇宙只待了半個多小時,老公就帶他回家睡覺,
晚上只有我自己在醫院,幸好隔壁床的媽媽他們也都挺客氣的,親友並沒有吵得讓我受不了,
於是我轉念跟老公說,乾脆就住三天健保房吧!反正我一個人戴耳機也不怕吵,
就這樣又省了三天的病房費用,那這些省下來的錢要用來買什麼呢?
經過一番考慮之後,我自費打了一支成人百日咳疫苗,其實上一胎我並沒有打,
只是最近一年好像有出現不少嬰幼兒病例,也因為省了無痛跟病房的錢,就決定打個疫苗保心安。

維持我一貫的風格,這次待產我依舊安靜的感受陣痛,頂多受不了時會在床上扭動,
記得在某一次陣痛的時候,老公跟我說他覺得我好勇敢,謝謝我這麼辛苦生下我們的寶貝,
我聽完馬上就紅了眼眶,感覺很多情緒一下子湧上來,鼻頭酸酸的、心裡暖暖的。
在生了小米之後,有人問我「那你還想生第三胎嘛?」
剛開始我都笑說可以哦!但仔細想想,生很簡單、教跟養是最難的,
我想我還是專心照顧小宇宙跟小米就好了!他們兩都是雙子座,我等於有四個兒子啊~




===================最後的分隔線========================

懷孕及生產的“技術性”費用:
11次產檢1450元+2次看診360元+生產住院 3400元+1次產後回診180元 = 5390元
(包含這些檢查費用:血液檢查、B型鏈球菌檢查)
(住院的3400元裡面,有1600元是成人百日咳疫苗的費用,三天都是住健保房)
其他自費檢查:羊膜穿刺8000元、高層次超音波2500元、4D超音波1000元 = 11500元
不包括我買維他命等營養食品的費用,總共是1689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