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DIY] 數位電視天線(衣架製作雙菱形天線)

之前在網路上索取了一支免費的USB數位電視棒,
詳情請看寰宇威訊(FunUV Technology)網站:http://www.funuv.com/index.aspx
當時的發放地點是在全省的曼都髮廊,超妙的! XD




電視棒內附的天線小小一支很輕巧,但收訊普普。
參考網友的文章,我一開始是使用VLC player搭配網路下載的播放清單(tw_DVB-T_17+1.xspf)來看數位電視。
但小天線的收訊真的需要喬一喬角度位置才收的到,有點困擾,試著黏在電扇上加強收訊,效果還可以。


看了討論發現有人講到DIY天線,而且有認識的學弟跟學長都有做過菱形天線,
讓我也鼓起勇氣決定自己做個天線來用用看,所以才有這邊簡易紀錄文,紀念我DIY做了個天線~ XD



參考教材:
[教學]DIY數位電視天線: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496&t=99913&p=1#
數位天線的製作:http://haba6868.pixnet.net/blog/post/26420288

材料:普通家用鐵絲衣架*1
   適當長度的第四台cable線*1
   MCX公-F母轉接頭*1
   束線帶*1

工具:老虎鉗*1

這個轉接頭我是到大洋電子材料行購買的,總共跑了三趟才買對...  Orz
一開始沒查清楚接頭名稱,只看網友說PAL-F接頭,結果不適用,
後來查清楚接頭是MCX-F又再去店裡換,但沒注意接cable那端的粗細不同,無法固定很困擾,


苦惱很久,決定還是鼓起勇氣換個正確尺寸的,才能正常使用,這個接頭只要60元,


由於原本的小天線我還是想留著在書房使用,在房間則搭配轉接頭使用自己DIY的天線,
小天線在房間陽台(伸出窗外)根本沒有訊號,但DIY的天線放在陽台內就都有訊號了,真的很神奇!


這是我自己做的天線全貌,由於天線老舊,所以整個皮都被我剝掉了,鉤子的地方被我保留,吊著也可以用,挺方便的!


衣架接到cable線的地方用束線帶固定,正反面請看下圖


有了這個DIY的菱形天線,我在房間終於也可以看數位電視了,這就是我當初所取USB電視棒的初衷啊!
真是太感人了~

在爬文時發現有其他網友說windows7內建的Media Center也可以看數位電視,而且還有節目表!!!
所以我後來就都改用Media Center來看數位電視了,有節目表真的很方便。


節目表有好幾種顯示方式,兩條或整面,


也可以點進電視台看該頻道整天的節目表,


目前總共有20個頻道,其中有5個是高畫質HiHD頻道,


連HD畫質的鐵牛運功散看起來都特別有效果! XD


1 則留言:

Christine 提到...

沒想到真的可以看..因為我也是去換了但發現沒有訊號就以為不能用或是這裡收訊太差的關係, 就收起來了(我住的地方除了亞太外其它家電信都幾乎收不到訊號, 很微弱) 我想說可能也會影響, 不過自己製作感覺真的好難喔 (by 董妹)